close

  不知道是從窗外透進來的金色波浪,還是說這高到讓人窒息室溫,抑或是班上同學所製造出震耳欲聾的喧鬧聲。

 

  總之,我醒了。

 

  不過很遺憾,感覺還是沒睡飽。

 

  惺忪揉著眼,發現班上大家鬧成一團,會出現這種情形大概是吃飯時間吧?

 

  我看了眼手錶,順便環顧四周是否有劉乙翔的身影,雖然說我很懶得費唇舌解釋昨天的事,不過依他的個性不管多久還是會纏著我說給他聽,到不如省去無謂的掙扎,早死早超生。

 

  「終於睡醒啦?」

  突然從後方冒出他的聲音,頭上也感覺到一股重量,又弄亂我的頭髮了,是說,原本也沒多整齊就是了。

 

  「剛剛怎麼沒看到你?」

 

  「我在隔壁班。」

  他走到前面的位置坐下,有時候我真的想跟他說,你乾脆找班導跟前面同學換位置算了。

 

  「對了,昨天她找你做什麼?」

  果不其然,還是問了。

 

  「她說想交我這個朋友。」

  我老實回答,邊思考著:究竟要不要把後面那個讓人印象深刻的道別對話敘述給他聽。

 

  「啊?就這樣?」

  他露出了失望的表情,一臉哀嘆看著我。

 

  「恩,差不多……就這樣。」

  結果還是沒有說出來,就這樣順其自然吧。

  他皺了一下眉頭。

  「所以你要跟她當朋友?是要深交嗎?」

 

  「我也不知道。」

  怎麼會知道呢?我連要不要問她昨天的事情都還沒做出結論。

 

  劉乙翔也沒有再接話,一臉認真不知道在想什麼事情。

 

  「你很討厭她嗎?」

  我試著問,因為感覺上劉乙翔從一開始雖然對於她表現出來的態度算友善,卻也是最後才去認識徐以雯。

 

  他愣了一下,似乎是很驚訝我對他提出的問題,反問我說:「你怎麼有這種想法?」

 

  「只是一種直覺而已,如果沒有的話,不要太在意。」

  我邊回話,仔細觀察他的反應,不錯過任何一個細節,雖然說他如果真的有心隱瞞,就憑我也不一定能夠看出他真正的想法。

 

  「沒這回事,我一開始對她評價蠻高的不是嗎?」

  他自然地反問我。

 

  也是,一開始確實是如此,但是總覺得說不出甚麼地方,有一點奇怪。

 

  「確實沒錯,你當時還說了值得熟識這句話。」

  我邊回想著答道。

 

  他聽了後掛上了有點傻傻的笑容,俏皮地說。

  「對吧、對吧?」

 

  總覺得還是有什麼地方怪怪的。

  對她態度感到反感是從甚麼時候開始的?

  而且真的只是因為她的交友能力跟劉乙翔不分軒輊嗎?

  不對!以劉乙翔的能力,應該跟她聊過天就知道她不是簡單的人,出眾的交友能力也不應該太出乎他意料才對。

  那時候明明還是對她一副很有興趣的樣子。

  就連圍繞在徐以雯周圍的朋友開始多起來的時候,劉乙翔還是時常觀察她,流露出想交這朋友的感覺。

  是從什麼時候開始的?

  有些明顯的厭惡感。

 

  「我也不清楚,但我會想明白。」

  對上他的視線我認真對他說。

  霎那,他的笑容有些冷卻,但只是轉瞬間又馬上恢復,聳聳肩一臉無所謂地說:「那就加油吧!」

 

  看他的反應,大概藏了什麼想法吧?發生了什麼事情嗎?

  關於徐以雯,我記得劉乙翔也沒什麼跟她接觸,都只是在觀察她罷了!

  我該去找出原因嗎?

  劉乙翔,我對他的定位到底是什麼?

  而他對我的定位又是什麼?

 

 

*     *     *

 

  「你叫作葉育浩吧?我是劉乙翔,可以直接叫你育浩嗎?」

  那時候我在坐位上看書,一個臉上堆滿笑容,像是鄰家大男孩的傢伙對我這麼說,我知道他,一個有名到想不知道都很難的人,但一直以來我對他的感想都是──那笑容假斃了!

 

  「都可以。」

  我抬起視線看他一眼,又把注意力放回書上。

 

  而他還是站在我旁邊,躊躇了一下向我詢問。

  「請問……那個……你可以幫忙我一起把這些書送到圖書館嗎?我不清楚圖書館在哪裡。」

  讓人感覺有些不好意思,支支吾吾的感覺。

  這個人還真會演戲啊!

  我記得那時候在心裡說出了這般肺腑之言,圖書館在教師辦公室隔壁,常常跑教師辦公室的人卻說不知道圖書館,他想騙三歲小孩嗎?或許就連三歲小孩也不會被騙去。

  我認真看著他的眼睛,明顯有些敵意,他卻毫不在意迎上我的視線對我笑笑,我記得那時候心裡是這麼想的:人家都這麼賣力演出了,跟他走一趟吧!

 

  我「嗯」了一聲,放下手上的書,抱起放在後面桌子上一半的書。

 

  這是班級圖書,老師會指派圖書股長每個星期去圖書館借二十本左右的書籍放班上。

 

  「你不是圖書股長吧?怎麼這工作落到你來做?」

  在走廊上,我順口問他。

 

  他笑笑地說:「因為他有事情就拜託我了。」我聽了後沒有再接話。

 

  但後來似乎因為沉默會讓氣氛染上尷尬吧?

  沒有多久他就又發話。

 

  「育浩好像不是很喜歡說話?」

  他走在我後面這麼問。

  

  「還好。」

  我有些敷衍回答他。

  難道要直接對他說:沒錯,所以不要找我講話!

  這樣豈不是顯得失禮。

 

  「好像也不是很喜歡笑,你笑起來很可愛的。」

  我感覺耳根有點發熱,不過很快就恢復原本平靜的情緒。

  太詭異了,這種話。

  難道他把泡妞技巧用在我身上不成?

  對於這種從沒聽過的讚美,感覺有些驚訝,但是我也立刻對自己說:他只是刻意要找話題,不然就是為了給別人飄飄然的感覺才讚美對方,畢竟沒有人不喜歡聽好話。

 

  「是嗎?」

  我語氣平淡回答,而他走在我後面答著:「沒錯!沒錯!」

  還呵呵笑了幾聲,真是古怪的人,那種笑法那種笑聲,他不覺得自己太假了嗎?看了就討厭。

  

  到圖書館後我把書直接丟在櫃台上轉身就走。

 

  不過才走沒一步他就把手搭在我肩膀上說:「別那麼酷嘛,一起走回去吧?」

 

  有一搭沒一搭的刻意找話題跟我聊,回到教室也是,接連著幾天,我已經擺明不想跟他扯上關係,他卻還是厚著臉皮找我講話。

 

  「你有完沒完。」

  我終於按耐不住,用刻意冷漠的聲音對他說,這種人如果吼他,他只會更開心而已,不會有效果。

 

  他擺出傻傻的表情問我:

  「什麼呀?」

 

  「我跟你頻率根本就不合,要找朋友麻煩找別人,你又何必拘泥於跟我做朋友聊天,明明沒有話題硬要找話題攀談,你不會累嗎?」

  他還是傻傻笑著,一臉欠揍樣。

  「因為你很有趣啊!」

  有趣?我不禁咋舌,我這種人哪裡有趣,他難道誤會了什麼嗎?

 

  「你不管什麼時候都漠不關心的態度,好像天塌下來也無所謂那樣,而且存在感低得超乎常人,也不主動交朋友。

  如果不刻意注意根本就像空氣一樣,完全不引人注目,選位子也選在角落,我想大概就是你翹課也都不會有人發現吧?

  完全是超乎常人想像,出眾得普通,普通到讓人覺得不普通。」

  聽完這番不知道是褒還是貶的話,我有點愣住,一時反應不過來。

  普通到讓人覺得不普通。

  這什麼文法啊?

  「你對我的看法……真的很特別。」

  ──特別到我不知道該對你說什麼。

  「所以就因為這樣想跟我交朋友?」

  「沒錯!」

  他燦爛笑著回答。

  「那麼我有個條件。」

  我微微勾起嘴角,揚起了久違的笑容。

  或許是看我笑了,他有點愣住,不過馬上恢復認真的表情等待我接下來說的話。

  「在我面前給我拿下你那種讓人反胃的面具。」

  聽聞,他有點呆掉,或許是我開的條件完全出乎他意料之外吧?

  但是他也沒再裝傻,褪去傻傻的笑容,換上似笑非笑的表情。

  「我懂了。」

 

  之後,我們成了死黨,或許是因為我開的那個條件,讓他在我面前完全沒有形象,想說什麼就說什麼,不想笑就不笑,感覺上對我相當信任,但我卻還是會有一個疑惑:這樣的他真的是真正的他嗎?

  平常都在演戲的人,卻只因為一句話脫去面具,又或者是戴上另一張面具。

  我也不想多想下去,如果真的是後者,那劉乙翔也太恐怖了。

  而我也不明白自己這種臆測是從哪裡而來的。

  雖然我也不好自抬身價,但我認為,或許我對劉乙翔來說是特別的,不管是卸下面具面對我,或者是戴上另一張面具。

  在他的心中,他究竟是否將我做為朋友,他是否曾經將任何一個人做為朋友,我真的不明白,也不清楚,跟他的關係很微妙,彼此都不會刺探對方的隱私,保持著一種微妙的聯繫,就算他朋友再多,但我總覺得就是沒有人真正使他卸下防備心,這種想法一直以來都在我心中揮之不去,希望是我多想,但如果我的猜測是真的,那麼活著不是很痛苦嗎?

  雖然說是這麼說。

  我也懷疑著自己是否曾把任何人當朋友,友情是什麼感覺我並不明白,包括親情愛情都是,我沒有感受過,這是天性,不是任何人的錯,上帝忘了給我感情,我只能把責任歸咎上帝了,就像失去味蕾嘗不出食物的味道,我也失去了情緒,嚐不出愛的滋味,但我也並不痛苦,因為我不瞭解痛苦是什麼情緒。

  劉乙翔跟我一樣嗎?

  他是我的同類嗎?

  是否跟我有著相同的感受、相同的情緒?

  為了判別,於是,我給了自己一個關於朋友的定義。

  ──一旦我想去幫對方或者去了解對方,代表我想交這位朋友。

  我對自己這麼說。

 

  迄今為止,劉乙翔除了在我面前表現出腹黑的一面外,也沒有再更深入了解下去,那麼該不該繼續探討他對於徐以雯態度轉變的原因?

  我也想過該不會就只是一個時間點上感覺的問題,但是第六感又覺得不太像。

  尤其是觀察過劉乙翔看徐以雯那種露出敵意的眼神。

  應該不單純因為他所說的:交友能力跟他一樣強。

  那種眼神這四年來我從來沒看過。

 

  有點好奇,究竟原因是什麼。

  但是這麼一來或許會破壞我跟他交情間微妙的平衡。

 

  另一點我對徐以雯昨天說的那些話也有些在意。

 

  就這樣吧!

  今天放學去跟徐以雯說答應交她這個朋友,看看能不能套出些跟劉乙翔相關的事,況且,她昨天也向我問過他的事,交流情報應該不為過吧?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IamTaT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